close

 

考取學員: 黃泓瑜

上課科目: 1.統計學2.管理學

上課教師: 1.張翔  2.陳弘

畢業學校科系: 長榮大學

最想感謝老師: 統計ㄧ哥--Sir

建議讀書方法:規律作息,按部就班的學習,不輕言放棄的堅持

建議參考書目: 提剛切領學統計.700題庫書企業管理100重要觀念

ㄧ、背景經歷大學畢業後原本以為在學實習時,打下了與企業良好的互動,一畢業馬上順利投入職場,再等待兵役的一年?,我努力試著的多儲備一些職場能量,緊接著因為服兵役,我離開了職場,度過一年九個月的軍旅生活,退役後,我也相繼在本業中的各大機構服務,當初單純的念頭是累積職場經驗,但隨著職場中相繼進入的新人(碩士),機會總是留給他們的,心中雖然不平衡,卻也只能告訴自己說,碩士畢業也非難事,自己一定也可成為國立碩士的ㄧ員,於是96年我辭去工作投入研究所考試,當時已經七月份,不過我覺得研究所考試,並非單純只是準備時間長短的問題,還有是否能有效學習,以及持之以恆,因為前述職場的挫折,我決定轉換跑道,改學商管類科目,所以一開始準備起來很挫折,但有了大碩優秀師資群的加持,我能在短時間中學好統計學和管理學。 前年(96)因剛離職手邊沒有太多銀兩,只選擇補習統計ㄧ科,統計我個人首推統計ㄧ哥張翔老師,翔Sir教學嚴謹,且超有耐心,如果是統計白痴或未學過統計者的最佳選擇,對於未學過者最大障礙,除了基礎數學的缺乏,再者就是對於推導證明的恐懼,往往不知所云,而喪失信心,但若是翔Sir門生這一點你大可放心,我自認為我統計非常菜,一開始時花了很大功夫才有ㄧ點收獲,常問老師的問題也非常簡單,不過老師還是非常有耐心爲我解答,有時候下課老師還會問我說上課的內容聽的懂嗎?原本和老師不是很熟,漸漸因為問問題對老師的教學也越能吸收,主要還是翔Sir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,另外ㄧ點真的不懂要問,翔Sir的平易近人會讓你覺得是學長ㄧ般感覺。 97年的研究所考試我也順利考上中正大學,而且統計分數為該所考生最高分,得知自己考上雖然喜悅,卻也因經濟因素放棄就讀,打算選考台南區國立大學,於是我ㄧ邊功讀ㄧ邊準備,爲了加強管理學又補習管理學,管理學是陳弘老師,陳弘老師比較嚴肅,會讓學生不敢問問題那種,不過值得肯定的是老師的學識和教學,以及講義的豐富程度,絕對能讓你應付研究所考試,陳弘老師教學比較屬於自發性學習,當他學生必須要有很強的自制力及好的讀書習慣,不然ㄧ旦落後,會覺得管理學東西太多,難以下嚥。 今年(98)研究所考試我只報考了成大和台南大,台南大應考感得輕鬆自在,成績公佈那天也如願,正取上台南大,今年成績中屬管理學最亮眼,美中不足的是,統計學因礙於學校不得用計算機,普遍分數平平,接下來我分享ㄧ下管理學和統計學的的準備方式,雖是老生常談,藉由拋磚引玉希望每個人皆有所得,有自己一套讀書方式。 二、考科準備 ()統計學統計首重觀念清晰,若基礎數學較弱的同學,可以先看過翔Sir基礎數學教學,相信在統計的學習上會有莫大助益,再者若能重複聽完整課程二次以上,對觀念釐清更有幫助,當時報名時我只有一次聽課機會,所以我採取策略是把每一個禮拜老師所教授課程弄清楚,並寫完上課例題,若時間允許可開始寫題庫書,做題目過程中,一定會有不懂卡關的地方,這便是我下一次上課要問老師的地方,一次一次的累積,到最後你會發覺功力已經大增,不過常見的現象是學了後面忘了前面,這點到別擔心,等到課程完整結束後,安排每日複習進度,很快便能記憶起,重點是課本中的例題一定要非常熟悉,這些都是老師精選的基本題,一但出現一定要秒殺,光是課本例題,我大概做了六遍以上,題庫書也是如此,能夠多做衣錠要多做幾遍,但重點不在次數多寡,而是能徹底弄懂不懂得觀念,隨著每日練習題目,觀念也會能融會起來,時序進入一月後開始是做目標學校的考古題,一般來說都是收集五年以上,行有餘力再多做幾年,考古題重點在於分析題型,及常考章節,還要注意有些學校對計算機的限制等。 ()管理學若初學管理學者會覺得範圍之大,難以捉摸,我亦如此,我的作法是先照老師上課進度,上完課後寫申論題,剛開始寫一定會不知所云,而這就是陳弘老師獨特的系統矩陣解題法,利用構面架構起答案骨架,再慢慢豐富內容,我覺得豐富內容是要下足工夫的,非ㄧ朝ㄧ夕可成,除了老師上課的例子,日常閱讀報章雜誌,以及新聞脈動都是題材的來源,這就是所謂的差異化,當你對自己感興趣的產業,花時間研究閱讀,你將比別人有更多的例子,更深入的剖析,你的答案也會獨樹一格,我覺得這是學管理學的主要精神,合理、清晰的邏輯推論分析,比別人看到不同的東西,其實有些學校教授對補習班教學是嗤之以鼻的,所以當考生答出來的東西相似度太高,自然分數就不高,甚至覺得你只是比較會背書而已,所以管理學學習上我建議是除了練習申論題之外,配合目標學校題型再作其它練習即可,重點是答案的差異化,且言之有物。

 

考取學校

考取所別

考取組別

身份別

/備取

名次

正取最低
錄取分數

備取最低
錄取分數

2009/04/28 14:02

2009

國立台南大學

經營管理系

科技管理

一般生

正取

null

58.65

42.25

口試題型

 

考試科目

原始成績

加權後成績

 

英文

44

6.6

 

管理學

85

38.25

 

統計學

66

26.4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總成績

195.0

71.25

 

 

 

考取學員-黃泓瑜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K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